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

初心

行者行經某地,某些經驗使他與該地有了「記憶連結」,或者套句《小王子》裡的對白,旅行者與旅行地有時候會建立起某種「馴養關係」,當突然聽到他人指稱該地時,此刻你「心有所屬」,因而發出「要回去看看的想望」也許是這樣的意思吧?   by 詹宏志《旅行與讀書》(Have BOOK: Will TRAVEL)


最近讀《旅行與讀書》,頗有感觸。一來是主題:旅行與讀書,這兩件我喜愛的活動,尤其旅行內容更是大篇幅敘述對各地美食的探訪,讓我對書中文字充滿了共鳴。二是看作者聊起那些旅行經驗,詳實而生動的描繪,不僅記錄了他的所見所聞,更讓未曾到訪的讀者也有身歷其境之感。閱讀過程中,越發想將自己的旅遊經歷和日常觀察,善用文字和影像認真地整理、紀錄。


記得國中有篇課文談與朋友的交往就像讀書一般,每個人都是一本書,這話說得不錯!尤其讀《旅行與讀書》時,一邊想著下回旅行不知能經歷些什麼,一邊想起和Bruno聊天時,他不但分享他旅行時喜歡閱讀和當地有關的歷史書籍,更帶領我從眼前的現代化巴黎市景,眺望數百年前的時代脈動。雖然僅是數小時的友誼互動,卻讓我在此時此地想起他智慧的建議,因而將幾本下個旅行地的歷史書放入購物清單。


旅行與讀書,我的過去式,也是我的未來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